浙江慈溪“内审帮扶”探索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选择了1家民营企业实施开展了“企业转型内审帮扶”专项行动,通过推动和指导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内部控制及绩效管理难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收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望闻问切”诊断发展瓶颈。通过审前调查、现场审计、询问座谈、数据处理、综合分析、系统评价等一系列的审计调查方法,重点对企业财务运作、成本核算、典型生产过程、仓库管理、销售管理、ERP管理软件操作等进行了分析核实,查找企业内部控制缺陷。出具审计管理建议函,提出针对性建议,为企业“强身健体”开出药方、提出健身计划,帮助企业解决瓶颈性问题。
    二是“长期结对”督促整改落实。按照“长期结对、帮有实效”的原则,该市审计局和内审协会派出业务骨干长期上门跟踪监督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协助企业创新转型,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活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响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做优管理提高体制竞争力,直至帮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
    三是“授人以渔”助推转型升级。通过帮扶活动,引导和帮助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完善内部控制,规范内部治理,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应有的作用。目前,该活动已促使被帮扶企业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规范了内部控制管理,及时堵住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漏洞,使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的ERP系统和仓库管理工作实现了正常运作,帮扶成效得到了企业和职工高度评价。下一步,该市审计局将在试点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广“企业转型内审帮扶”工作模式,帮助更多的企业走上转型发展的快车道。(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