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镇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村级经济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2010年起,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延伸审计触角,将村级财务收支首次纳入镇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这是在乡镇内部审计的基础上对村级财务审计的新突破。
    当前,张家港村级财务审计主要由各镇(管理区)纪检监察、经济服务中心、财政、农经、信访等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因其独立性不高,有时造成审计立项、审计过程、审计处理因镇级诸多因素的干预而影响审计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张家港市审计局创新思路,在对3名镇级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分别选取1个代表性的村进行延伸审计调查。审计的主要内容有财务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收益(利润)分配情况;资产的承包、租赁和出让情况;承包金、租金、土地补偿费等费用的管理、使用情况;国家下拨、社会捐赠给村集体经济的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及出让情况等近20项内容。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效填补了农村财政和社会公共资源的“监管真空”,而且帮助各村盘清了“家底”,理顺了村务:每审计一个村,就彻底摸清一次家底,协助形成一套完整资产、财务资料,建立一套完整的台账;既查出村级经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事实,又指出了怎样操作才符合规定;既查出其违纪违规的问题,又指出了如何预防违规问题发生,协助建立了一套较为严密的操作性强的内部控制制度;每审计一个村,就对该村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当家理财、财会工作的培训,传授基本业务知识,提高他们经济决策、财会管理的水平。(陆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