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审计局四项机制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审计成果利用力度,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
    一是建立分析机制,提高审计成果质量。该局将各种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归纳,把带有共性的、屡查屡犯的、性质严重的问题提炼出来,分析主、客观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提出有效的、治本的建设性意见,近年来先后向县政府提交了数十份调研分析报告,为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谋;对部门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的归纳小结及其成因的深度剖析,也得到了县委、县人大领导的好评,并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
    二是建立跟踪机制,督促审计成果落实。该局建立了审计结果跟踪回访制度,明确落实各科室的回访工作责任,要求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在此基础上,该局还每年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审计人员一道,对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重点回访,促进其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公开机制,扩大审计成果影响。该局通过向管理、监督等相关部门通报审计成果,促进监督管理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加大审计成果对外的宣传力度,扩大审计影响,近3年来共有862篇审计信息被党委、政府、上级机关和《中国审计报》等新闻媒体采用。通过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引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连续3年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慈善基金、社会捐赠款物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结果。
    四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规范审计成果利用。该局狠抓协调和沟通环节,加强与县财政局、国资局、发改委、纪委、监察局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定期召开分析汇报会、联席会议,对审计成果利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协商,并制定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手册》,规范和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孟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