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绩效审计社会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的不断深入,关爱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已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10年,结合江苏省审计厅“绩效审计普及年”活动,昆山市审计局对残疾人接受社会援助的主要经济基础和载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全面绩效审计。通过审计提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一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方舟”,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真正做到让社会关心、政府放心、残疾人舒心。
    一是加强了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兼职过多、待遇缺额等制约残疾人基层组织发展的瓶颈问题,审计组向上级提出了残疾人专职委员中残疾人比例不得低于20%、推行专职委员从业证等建议,促使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意见》,市财政局、人社局、残联出台了《昆山市招聘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残疾人工作联络员的实施办法》。目前,全市11个区、镇已各设1个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为公益性岗位,100%招聘了具有相应条件的轻度残疾人作为专职委员,20个街道残协、267个村(社区)残协100%聘请了轻度残疾人作为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并提高了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残疾人工作联络员的待遇,明确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解决了众多残疾人的就业困扰。
    二是推动了残疾人教育扶助工作。有教育才有希望,审计发现:残疾人助学资金偏少,近四年直接用于教育扶助的支出仅为6.01万元,占总支出的0.12%。根据审计意见,市残联、教育局、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昆山市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高等教育助学补助奖励办法》,规定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接受高等教育补助标准为学费的50%,对低保及边缘家庭学员给予100%补助,同时还规定了相应一次性奖励的标准。目前该办法已通过政府办进行了转发,充分体现了政府残疾人工作“扶弱济困,关爱民生”的主旨,不仅保障了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还为今后就业谋生打好了文化基础。在此基础上,市残联出台了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关于做好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发放教育专项补贴的通知》、《关于对本市接受电大教育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实行助学补助和奖励的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三是提高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出台了《昆山市残疾人参加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意见(试行)》,对参加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的对象、保障内容、保费标准、保险期限、保费补贴和组织实施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同时,督促开展2010年度无业重残社保补贴工作,及时缓解重残无业人员的个人及家庭负担。目前,全市参加社保的437名无业重度残疾人的无业重残社保补贴387410元已由市残联全部发放完毕。此外,市残联还向有特殊困难与需求的精神病患者再施援助之手,对全市符合条件的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供药,全力保证其日常基本用药水平。
    四是改善了残疾人康复救助条件。审计组随机了选取3个残疾人康复站,实地查看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通过查看康复器材的维修、保养、使用情况和询问残疾人对康复站设置的满意度,评估残联工作是否到位。根据审计意见,市残联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省级救助项目”,并着手开展残疾人康复训练和职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对昆山市残疾人代步机动车置换等问题也引起了重视。
    五是量化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社会评价指标。在审计过程中制定了5类14项指标,形成了较为科学的社会效应评价体系。评价体系主要包含强制性标准、非强制标准和自定义标准,重点从康复、教育、就业、社保、扶贫、体育、文宣、维权、组织建设、综合设施等方面评价残保金的社会效益。(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