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审计局“五个结合”提高“同步式”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在县级党政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五个结合”,探索形成了以财政审计为主线,以经济决策制定的科学性、执行的有效性为重点,以绩效审计分析为方法,以计算机审计为手段的书记县长“同步式”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模式,审计效率、质量和效果大大提升。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决策审计相结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委书记、县长是县级党委、政府的最高领导,掌握着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支配权,其决策的制定、执行情况直接影响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是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根本体现。滨州市审计局在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式”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县域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节能减排与土地利用、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经济事项及县域民生改善措施、财税体制改革等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实施审计,评价书记、县长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决策内容的合法性和决策实施的有效性,并根据书记、县长在决策和执行中所起的作用合理界定其经济责任,防范和化解决策风险,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二是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相结合,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财政是政府经济运作的核心,书记、县长的重要经济决策及县域重要经济指标必须通过财政财务收支活动来体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滨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审查政府性资金的走向为切入点,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审查财政预算内外资金、专项资金、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政府债务情况,摸清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和政府财力状况,揭示财政收支管理、预算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分析财政收支结构和地方经济发展潜力,促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推进领导干部履职问效。县级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是对县域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率、资源使用和配置的合理性及有效性的全面审查,是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滨州市审计局在审计中,通过对工业园区建设、重大投资项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等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进行审计,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评价政府性资金使用方向是否合规、使用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领导干部决策是否兼顾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强化领导干部履职问责问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专项资金是财政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项目多、金额大、范围广、专款专用的特点,滨州市审计局在县级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结合对水利、环保、教育、民政、卫生、交通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分析评价专项资金管理控制制度的建立运行情况,揭示专项资金结转比例高,滞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保障专项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推进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县级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工作量大,在项目实施中滨州市审计局结合实际情况,对财政非税征缴系统、地税征缴系统等实施了计算机辅助审计,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数据准确度,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如2010年在沾化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式”审计中,市审计局对县地税征缴系统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利用2天的时间处理了716M、500多条数据,揭示了县地税局少征税收滞纳金、延压税款、税款征收不及时等问题,促进了地税部门完善征管机制、规范税收征收,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缩短了审计时间。(韩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