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工作坚持“四个一”上水平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机关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各业务部门每年至少争创一个精品审计项目、开展一个绩效审计项目、移送一起案件线索、打造一个计算机审计示范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审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加强审计质量建设。该市审计机关坚持以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为抓手,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的前提,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建立审计质量控制机制,规范依法审计,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市局年初依照《信阳市审计工作质量考核标准》,从审计程序、审计实施、审计业务文书、计算机审计运用,到审计决定落实、审计整改、审计业务档案等方面,明确了精品审计项目的标准和规范。预算执行审计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整合审计项目、审计资源、审计成果,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使用效益的审计,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强对二级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注重“问责”和“问效”,注重审查资金分配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审计注重绩效,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不仅节约了政府资金,也促进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平桥区审计局实施的“信阳市一中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地方表彰审计项目”,是全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项目。
    二是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提升审计服务水平。该市审计机关不断增强绩效审计意识,把绩效审计作为审计工作转型的重点进行推广。在传统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推广绩效审计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有重点地安排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作为绩效审计项目,逐步扩大绩效审计的比重,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审计中注意把“查财务”和“问绩效”紧密结合,关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资源利用、投资成本和效益等,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分析和评价资金的效益、效率和效果,促进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的提高。2010年光山县审计局在对官渡河治理工程项目审计中,对该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防洪排涝效益、生态效益等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评价,探索了政府投资效益审计的新路子。
    三是广泛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该市审计机关以OA和AO系统运用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改善审计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规定所有审计项目必须通过AO系统实施审计,并及时与OA系统交互,建立和完善了电子档案库,并把OA和AO两大系统运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未使用AO系统的审计项目不得参与精品审计项目评比。目前,全市通过审计署AO系统认证的人数106人,具有中级计算机水平的16人。在全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中,利用AO现场审计软件在大量的数据中发现冒领低保金现象,追回了冒领款项。在对市地税局审计中利用地税联网审计系统,采集、转换地税电子数据,剖析税收结构、比重、税源税基变化等,查出提前征税、缓期征税、延压税款9461万元。
    四是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扩大审计影响力。该市审计机关加大案件线索查处力度,把移交案件线索作为审计质量的重要考核标准。全市审计机关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增强案件线索意识,对严重损害百姓利益、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查深查透,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并跟踪查处结果。市局在2010年的财政决算延伸审计中,发现某县国税部门涉嫌渎职、截留、贪污税款,移交给该县检察院处理;某县物价部门违规审批收费事项,移交给该县纪委处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权威。(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