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五方面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实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积极探索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后共对1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7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4亿元,损失浪费金额0.27亿元。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移交案件线索达12起,并在五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提高了审计影响力。2009年以来,该市一方面通过下发《加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会,利用媒体及审前进行宣传,让领导干部了解开展任中审计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为实施审计作好了思想铺垫。另一方面针对任中审计的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了纪委、组织、审计集中审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三堂会审新机制,建立了纪委、组织、审计三家联合检查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的制度。去年实施的5个任中审计项目全部实行了三堂会审,前年实施的12个项目也全部进行了联合整改检查,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效果,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二是提高了审计效率。以2010年为例,一方面任中审计项目明确列入了年度计划,在项目安排上,采取“一带二”、“一带多”等形式,将任中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有机结合,在资源共享、结果互用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效地减少了重复劳动,审计成果不断优化,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被审计领导对于任中审计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离任审计,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都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专班,积极配合,因而为审计提供了很多便利。如在对该市水务局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中,整个实施过程不超过一个月,既节约了时间、人力和财力,又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提高了整改实效。在离任审计中,审计发现的问题,由于原任领导已离任,现任领导对于一般的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尚能得到及时的纠正,但对于像上缴财政资金、清理资产、完善重大经济事项等因涉及任期内业绩、资金使用、整改工作量大的问题往往落实时间长或久拖不决,整改达不到预期效果。但任中审计就不同了,被审计领导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高度重视,能够正确认识并且积极对待,边审计、边落实、边整改,任中审计已成为领导干部经济行为的“矫正器”。从市本级审计的8个任中审计项目的情况看,整改率达98%,明显高于离任审计项目整改率。
    四是提高了审计质量。过去的离任审计,往往是在“大面积”调整干部前,尤其是在班子换届年份,时间紧任务重,审计质量难以保证,一些经济问题难以发现。有的新任领导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审计意见难以落实,导致审计质量不高。但实行任中审计以来,一方面由于项目计划的确定性,审计准备的时间相对较长,打“胜仗”的意识明显高于离任审计,同时我们通过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制,主审负责制,审计报告署名制以及五级复核制度,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明显增强,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改进审计方法,采取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内控制度的测试、抽样和延伸调查、突击盘点货币资金以及计算机审计等方法,切实做好六看(即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和纪要、看制订下发的各种文件、看重点资金、看各项工程和重大项目、看同下属单位及相关部门经济往来、看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死账活查”。审计结果表明,查出问题的数量、性质、深度、影响等方面都超过离任审计。从去年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看,排在前六名的就有三个任中审计项目。
    五是提高了管理监督效能。一方面,随着任中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为党委和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干部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发挥了为选人用人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对领导干部来说,起到了“警示器”和“校正器”的作用。另一方面,相比离任审计,离任领导或是已经退休,或是已经履新不在原单位工作,其经济上的违规违纪造成的后果很大部分由后任者来面对,导致“问责”的板子很难打到位,被群众形象地称之为“马后炮”。而随着任中审计结果报告纳入领导干部任期内的考核档案,无形中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其经济上的违规违纪造成的后果也只能由自己承担。(李雪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