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要求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全会(扩大)会议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强调: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是对各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徐麟指出,浦东新区要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转型,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层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浦东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跨越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徐麟要求:审计部门在开展审计工作中,要高度关注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体现带动力;要高度关注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政令畅通,切实体现执行力;要加大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纪律,不姑息、不放纵,切实体现震慑力;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透明、规范运行的有效监督,切实体现约束力;要加强对普遍性、全局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分析,提出审计建议,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体现突破力。
    浦东新区审计局向大会作了2010年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情况通报,2010年浦东新区审计局共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涉及被审计领导干部 (人员)33名,审计资金总额983亿元。通过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8049万元。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96条,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人员)应负主管责任31项,领导责任97项。2010年浦东新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纪检、组织、监察、审计、财政、国资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紧密协作,互相沟通,实施年初集中进点动员和年底总结交流互动,深化审前信息沟通制度、整改报告制度、审计通报制度等三项制度,发挥部门合力,提升整体效能。同时,制订了《浦东新区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和《浦东新区领导干部(人员)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两个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计划管理,规范新区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手续,明确和落实经济责任,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
    二是审计理念不断创新。围绕“两个转型”和“两个结合”,不断改进审计思路,转变审计理念。在审计计划上,既考虑审计频率,又考虑干部的管理层次和单位地域分布,并改变以往以离任审计为主的做法,更加注重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010年80%为任中审计。在审计内容上,围绕浦东二次创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职能履行入手,更加关注民生、产业结构调整、土地管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在审计评价上,围绕决策、执行、效果以及廉洁自律等重点,更加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的履职情况。在责任界定上,改变以往责任界定过于宽泛和模糊的做法,进一步明确被审计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是审计成果运用明显加大。2010年,着力对全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分析原因,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管理等层面提出对策和建议。全年共提交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专报6份,涉及街镇资产和投资项目监管、国有公司盈利结构和股权管理、开发区发展规划、政府投融资管理、全区内部审计状况等方面。对此,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治理意见,责成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推动全区面上的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充分发挥审计在规范经济运行、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基础性、建设性作用。(龚月仙 黄毅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