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固投审计给力 一年审减1.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在审计力量薄弱,审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通过创新思路、强化监督、倡导奉献等三项举措,完成工程类结算审计1311份,跟踪审计项目39个,审计核减和节约工程资金14980.61万元(其中:工程决算核减10653.95万元、跟踪审计节约建设资金4326.66万元)比上年增长49.28%。
    一是创新思路,建立跟踪审计专家库。为了破解人少事多的难题,该局以公开招标形式将符合资格条件的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作为审计机关跟踪审计力量的补充,成立跟踪审计服务“专家库”。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跟踪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加强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规范政府投资项目选用跟踪审计专家库人员行为,规避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该局还出台了《跟踪审计专家库专家参审办法》。《办法》明确了跟踪审计的内容,明确了专家的选用方式,明确了专家的派遣程序,明确了跟踪审计费用,明确了专家参审的责任。2010年9月3日,邀请该市纪委、政府采购中心和社会中介机构代表,从跟踪审计专家库中公开摇号选定8人,协助开展对该市兰洲花园三期、中部区域供水等六个项目的跟踪审计,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二是强化监督,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该局出台了《金坛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暂行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机构或聘请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形成初审结果的项目采用不同的复核模式进行审计复核。办法明确了参审人员复核的范围、复核的操作程序和复核的依据和标准,规定了参审人员因方法不当或违反《审计纪律》造成审计结果失实,出现重大过失等重大问题的,区分三种情况,依照该规程追究责任,直至吊销其执业资格,进一步明确了审计责任,强化了对审计质量的控制,促进了审计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倡导奉献,审计人员爱岗敬业谱新曲。面对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特点,该局积极倡导全体审计人员发挥敬业奉献精神,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审计人员主动出击,及时掌握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总体情况,积极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跟踪审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老同志带头冲在审计第一线,常年带病工作是审计人员中常见的现象,晚上、休息日加班加点的那是家常便饭,因工作繁忙而顾不了家庭的更是不在少数。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审计人,担当起金坛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重任,提高了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国审计报》以《啄木鸟的精神》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