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围绕八项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讲话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八项重点对2011年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总理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全市“一三六三”工作部署上来,全力推进审计工作创先争优,为创建城乡一体均衡寿光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绩效审计。一是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要有大突破。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应用,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进一步加强数据库建设,建立审计法规数据库、审计项目数据库、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信息宣传数据库等,便于信息共享,节约审计资源。二是在绩效审计进程上有大提速。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是审计转型的方向,2011年绩效审计要全面提速,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的提高,在转型措施上要有新的突破,在工作推进上要有新的成效,不断修改和完善绩效审计各项操作规程等绩效审计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形式,通过对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分析,查找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会议要求2011年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审计,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一是继续扩大审计范围和覆盖面,切实加强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建设,由关注一般预算资金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二是突出财政和税务审计,及时发现预算编制和税收管理过程中的问题,由关注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性向关注真实合法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完整和效益。
    围绕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继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是继续扩大审计范围和覆盖面,要提前介入,加强监督管理;要做好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和范围,制定详细的审计方案;要加强人力资源整合、调配,加强对人员的管理和考核;要明确责任,以书面的形式明确审计机关与建设、施工等单位的责任,实行责任终身制;要做好审计分析并进行抽审,确保审计质量。二是加强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审计,要求对中央扩大内需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全程参与,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种问题发生,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围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继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以学习和实施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方法和评价体系。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把任中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宏观分析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继续加大民生资金审计。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时时刻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围绕提升审计质量,继续加强审计法制化建设。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以新《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全面推行审计审理制度,筑牢复核和审理的质量防线;要健全和完善审计项目的全过程控制措施,防范审计风险;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审计人员法制观念和审计质量意识的提高。
    围绕提升审计形象,继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审计长提出的“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队伍,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廉洁勤政、能打硬仗的审计干部队伍。
    围绕提升审计成果的运用水平,继续加强审计宣传力度。“审计成果是审计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途径和载体”, 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和成果意识,提升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水平,为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真实的信息和依据,真正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