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渠县:“五个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渠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五个围绕”,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体现审计工作价值,更有效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计内容上,立足“十二五”经济发展重点,理清审计发展思路,建立审计项目库,“三年轮审”滚动安排。继续深化“大财政”审计,创新“一体化”理念,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对可能影响财政资金安全等方面问题,主动增强预见性,着眼建设性, 使审计工作在“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上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二是围绕需求、突出重点。在审计重点上,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地方政府性债务、基础设施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强化工程管理监督,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切实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突出对涉农、社保、教育、医疗、住房、扶贫、救灾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围绕转型,提高绩效。在审计方式上,坚持合规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在提高审计成效中加快审计转型。加强审计数据库建设,收集地税、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数据,建立审计数据中心,初步建立以历史数据整合、模拟审计及审计数据之间信息交换和共享为基础的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考量资金效益、效率和效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整改。  
    四是围绕创新、增强技能。在审计手段上,着力推进电子数据联网审计,以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审计行政管理和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推广运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方法,组织力量研发联网审计业务新模型,构建“动态审计监测系统”。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式,强力推进AO和OA系统应用,及时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推广计算机应用成果,建好计算机审计专家库。
    五是围绕建设,规范行为。以素质提升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治“庸懒散”、“娇骄暮”为重点,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不断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改进审计组织方式,试行审计项目招标,继续做好“一帮一、传帮带”工作,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依法审计能力建设,继续学习宣传新《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中办、国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全面清理、修订与新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制度,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完善项目主审负责制和质量追究制。(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