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审计局“秉要执本,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受到省纪委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秉三要”,抓关键,促进了全县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秉政府投资审计之要,促进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取得实效。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现象的高发区、敏感区。该局抓住“工程建设”这个“牛鼻子”,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面审计、全程审计、全额审计。即,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以及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都要进行审计;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预算、招投标、工程变更、工程实施(特别是隐蔽工程)到工程决算等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对每笔政府投资工程资金都要跟踪审计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揭露截留、挪用、克扣等问题。2009以来,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52个审计资金总额7.96亿元,审减投资额1.61亿元;向公安、纪委移送案件线索3起。
    二是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之要,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行政,执政为民。该局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并力求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在审计中,把考核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把单位是否由“一把手”直接分管财务、是否实行民主理财、取用民主理财“三瓣章”作为审计评价的一个重点,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行政。把深入查处“小金库”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0年共查出部门单位设立“小金库”13个,涉及金额215多万元。
    三是秉民生资金审计之要,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近些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各项转移支付资金逐年增加。该局加大对扶贫救灾资金、支农资金、社会保障资金、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再就业培训资金、农机补贴资金等汲及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有效杜绝和查处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和管理不规范等行为,促进反腐倡廉,保证了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近日,湖北省纪委“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与反腐倡廉建设问题调研组到蕲春县调研工作时,对蕲春县审计局“秉三要,促反腐”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陈顶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