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实施政府雇员模式巧解投资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人员少、技术力量不够一直是困扰恩施州投资审计快速发展的一大难题,2010年,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实施了以政府雇员为核心的投资审计队伍改革,取得明显效果。截止目前,聘用人员共完成预算审计项目38个,送审金额41421.17万元,审减金额1436.5万元;完成造价审计项目52个,送审金额10282.15万元,审减金额1283.9万元。以上两项共花费审计经费15.75万元,相比聘请中介机构审计节约经费100余万元。
    一是领导支持,经费保障。在2010年3月的全州审计工作会议上,该局抓住州长、常务副州长都到会的时机,汇报了政府雇员计划,得到政府领导的同意和支持,并安排审计经费200万元,为这项工作的开展亮了“绿灯”。
    二是精心组织,阳光操作。该局参照公务员考试的方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程“阳光操作”,精心组织。在《恩施日报》和《恩施电视台》发出招聘公告,不限地域、性别、身份,只限水平,经审核,有17人符合应聘条件;组织笔试,在保密的状态下聘请外地专家出试题,由局长亲自保管,做到公平竞争;组织面试,考官由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分为必答题和考官随机提问两个环节;按照笔试、面试、单位考核各占50%、40%、10%的比例算出应聘人员的综合得分后录取。通过这种方式,该局聘用了6名优秀的专业人才,其专业涉及土建、桥梁、道路、水电等等。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该局按照《劳动法》的要求,使用劳动人事部门的合同范本,与所有6名聘用人员签定了劳务合同,明确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做到用工合法、合法用工;制定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聘请外部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聘用人员参与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承担的权利和责任,为聘用人员参与投资审计提供了法律依据。还制定了《聘用人员参与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奖惩办法》,对聘用人员的绩效工资作出了明确规定,即:预算审计按照每完成一个100万元以下项目奖励200元,100—500万元奖励400元,500—1000万元以上奖励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造价审计按审减额的1%进行奖励。通过绩效工资奖励政策,极大的调动了聘用人员的积极性。
    四是严防死守,廉洁审计。该局严把制度关,做到有章可循。制定了《恩施州审计局聘用人员廉洁从审管理规定》,提出了比新“八不准”更高的要求,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即一旦违反,先解聘,后追责;严把复核关,防止个人决断。制定了《恩施州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管理规定》、《恩施州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流程图》,成立恩施州投资审计专家咨询委员会,造价审计实行五级复核制度,即审计结束后,由局专职复核人员复核→投资科长复核→分管领导审核→如有争议,提交专家委员会审核→再有争议,由局审委会最终审定;制度上墙,警钟长鸣。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室,相关制度规定全部上墙,时刻警醒投资审计人员要廉洁审计,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有关廉政方面的投诉。
    政府雇员模式的实施,审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截止目前,政府雇员造价审计的平均审减率为13%,高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的平均审减率;实现了对审计过程的全程监控、全方位的了解,避免了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监控难、私下交易难防控的问题,进一步降低了审计风险;人才的引进,不仅壮大了投资审计队伍,也改变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杨清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