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多项措施打造投资审计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的加快,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以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出发点,强化对建设周期长,投资额大的城市建设工程和公益性项目开展决算审计。近年来已开展和完成了对市文化中心、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农业展览馆、中心敬老院、生态农业生态观光园、农村公路改造建设等13项市重点工程结算及绩效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工程造价、资金使用、资金效益等情况,在审计档案评选中4项获得潍坊市优秀审计项目、1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审计项目荣誉称号。该局具体做法有:
    一是参与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从工程结算审计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审计人员参与标前会,与有关单位研究招标文件内容、评标办法、工程造价审定以及工程建设细节等问题,发挥项目建设“参谋助手”的作用。在工程开标阶段,严格执行招投标法有关规定,行使监督职能。
    二是创新跟踪审计方式,对重点项目实行事前、事中跟踪审计。工程建设过程中关注工程质量,重点跟踪审查隐蔽工程与设计图纸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材料以次充好等问题;创新跟踪审计模式,强化隐蔽工程量的审核力度,做好工程施工中准确取证工作,使用数码照相机对隐蔽工程及其变更情况进行现场拍照记录、使用仪器设备测量隐蔽工程量。如在绿化土方工程中,建设单位内审人员、跟踪审计人员、施工单位等四方使用全站仪测量施工前和施工后的土方的高程的变化,有效弥补了某些项目结算审计无法审核的缺陷。
    三是工程定案使用定案单。形成由建设单位、审计局、施工单位、复审单位四方签字的工程定案单,在每个单项工程定案单中,对该工程送审造价、审后造价、应付施工企业工程款、审减额、审减率、工程结构、甲方供材金额、平方米造价、水电费、总包服务费等情况一一说明,财政部门依此办理与施工企业的工程款结算。
    四是做到“廉政从审、文明从审”。审计人员兢兢业业让施工企业对于审减的原因明明白白。如在审计的某项目幕墙工程审计中,该工程送审造价2100万元,审后造价1481万元,审减619万元,审减率30%,征求意见时施工企业提出异议,不同意审计结果,审计人员耐心写出该工程审减的原因,对于存在的异议问题,审计人员虚心地为施工企业分析,并依据清单计价规范、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合同等文件逐条进行书面答复,最后施工企业同意审后的工程造价。
    五是在审计过程中召开问题答疑会、探讨审计过程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对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研究讨论,确定最佳解决方案。如在某项目装饰工程审计中,部分材料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中没有及时认价,工程2008年建设,2010年审计,期间材料价格波动很大,装饰工程多种材料价格,规格一样的,不同材质的价格相差较大,通过审计人员,内审人员、造价咨询人员、施工企业四方现场仔细查看,达成一致确定材料的等次,再通过市场考察价格和参考同期信息指导价的方式最终确认,形成书面文件形式。
    六是工程审计和财务、绩效审计相结合。扩大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的绩效审计覆盖面,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工程财务收支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提高工作效能。通过财务审计,审计摸清工程需用资金、已拨建设资金、尚需建设资金等,为市政府下一年预算提供依据。(武志国  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