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长要求审计工作抓住七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要求,2011年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抓好政策执行跟踪审计。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监督促进重大决策和配套措施贯彻落实为重点,及时反映和严肃查处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继续加大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摸清状况,加强整改。
    二是围绕化解债务风险,抓好政府性债务审计。要把政府性债务审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的统一要求,对全市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摸清政府性债务的总体情况,分清政府性债务的偿债责任,分析各类债务的偿债风险和债务成因,提出防范和化解当前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审计建议。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及时提供文件资料和便利条件,并根据审计工作情况提前谋划好下一步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工作。
    三是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抓好政府投资审计。要以提高政府投资绩效为重点,加强工程造价和项目决算审计,对重大的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严肃查处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项目规范建设。要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领域,凡是涉及政府投资和国有单位投资的项目都要纳入审计,强化审计监管,切实做到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全面推进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既检查投资项目的建设情况,也检查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状况和实际效果,既评价项目建设的直接经济效益,也评价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是围绕落实民生政策,抓好民生工程审计。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医疗、教育、环保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注重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严肃查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各项资金拨付到位、管理有效、使用合理,使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围绕加强廉政建设,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抓住“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层次和范围,搞好市区委书记、市区长同步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主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财经法规等情况,为干部管理和监督提供可靠依据,更好地发挥审计对权力的约束和预警作用。
    六是围绕促进建章立制,抓好审计结论整改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努力实现从重视审计结论向重视审计整改转变,从查处和揭露问题向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行为、完善规章制度转变。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案件,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从制度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要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研究建立审计整改保障机制,对影响重大的审计结果和那些屡查屡犯、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依法严厉查处。
    七是围绕增强审计力量,抓好中介机构培育管理。要从建章立制入手,制订出台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各项管理制度、招投标办法、质量控制办法、质量考核措施、参审人员行为准则等,严把“进”、“用”、“出”三个方面的关口,努力构建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审计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于参审机构的最终审计结果,审计部门必须严格复核,并将复核结果作为中介机构再次参与审计的重要依据,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坚决不再使用。同时,财政、建设、国土、税务、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加大检查监管和业务指导,建立规范有序的行业自律机制和诚信评估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各种违法行为,促使各项工作更加客观、公平、公正、透明。(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