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暨学习贯彻《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贵州省审计培训中心召开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培训会”。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如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德川、省监察厅副厅长张平等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张如飞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规定》颁布施行的重大意义,对《规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结合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进一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了部署。郑德川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经验和特点,对全省各级审计战线的同志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的三点意见:一要加强学习,在领会精神上下功夫;二要提高认识,在履行职责上下功夫;三要结合实际,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特别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张平在讲话中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发展进程和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张平同志总结肯定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共同推进审计结果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综合效应的要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和审计机关,密切配合,探索创新,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把《规定》贯彻落实到位。第一,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规定》的宣传方案和提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采取召开会议、撰文、访谈、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通过做好学习和宣传工作,使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关心、重视和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应当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经济责任审计;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认识经济责任审计,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确保一线审计人员学懂弄通《规定》,为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着力推进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和审计规范化建设。一是要突出审计重点,创新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和中期规划,突出审计重点,关注资金量大、经济活动复杂、掌握重要经济管理权和监督权的部门和单位,加强对这些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从实际出发,在《规定》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大胆实践,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等方式,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政府投资、企业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等审计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二是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审计质量。要围绕《规定》的贯彻实施,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规范。第三,积极推动对部门、单位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面开展。要通过总结推广经验、培训相关人员等方式,为内部审计机构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业务指导。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抓手,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或者领导小组的职能,改变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不均衡,以及一些部门、单位尚未真正开展这项工作的局面。第四,加强总结经验和理论研究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要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究,利用组织论坛、召开研讨会、论文评选等方式,充分调动一线审计人员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鼓励多出科研成果,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理论体系,抓好应用理论和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为审计实践提供理论指导,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长远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在培训会上,省审计厅副总审计师杨世强对中央两办《规定》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逐条讲解。省审计厅相关部门还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演示。

    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及各市(州、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各市(州、地)审计局分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以及部分业务骨干;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