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坚持“为民审计、审计为民”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和网友们在线交流时,引用孙中山先生关于民生的阐述:民生就是社会的生活、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他说, ‘十二五’规划把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总理与网友的交流,一方面传递了国家政策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亲民、为民执政理念的示范。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多年来始终坚持“为民审计、审计为民”的审计理念,把为民执政的理念深入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注重民生。虽然审计工作接触百姓并不多,但是通过对一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工程项目的审计,审计部门一样可以实现保障百姓利益、关注民生的宗旨。因此,在今年年初审计项目安排中,吉林市审计局更多地安排了关系民生的审计项目,如:残疾人保障资金、泥草房改造专项资金、吉草高速吉林绕城段征地拆迁,“暖房子”工程、廉租房专项资金、抗洪救灾资金审计等10项,其数量已达该局除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外项目的50%。
    二是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关注民生。通过实施审计项目,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百姓利益,是实现审计为民的关键环节。2010年吉草高速征地拆迁审计中,吉林市审计局举全局三分之一力量,走访近2000户村民,目的就是核实每户村民是否及时、足额收到征地补偿资金;在今年吉草高速征地拆迁全过程跟踪审计中,该局又把关注民生落到实处,如对一些村民提出的评估价偏低的项目适当调高价格、建议不要在正月搬迁村民等,尤其是在该局建议下,交通部门协调土地部门为被拆房屋村民规划宅基地,保证了百姓有地建房。
    三是在党风政风建设中贴近民生。几年来,吉林市审计局多次利用节假日,组织全局年轻同志或全体党员到包保困难户家中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在2010年吉林地区“7.28”特大洪水发生后,该局按照吉林市委、市政府的重建安排部署,派出工作组进驻工地,提前完成了各项援建任务,得到了受灾村民的一致好评。该局里组织的这些活动使审计干部在切身体验中树立了关注民生、贴近民生的牢固理念。 (李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