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秉要执本助力蓝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南海新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三大海洋经济新区之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文登审计局紧紧围绕政策落实、资金运营、项目建设、产业布局等重点领域,立足“实、严、细、效”做文章,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积极为发展蓝色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驾护航。
    一是紧扣“实“字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政策效力。为促进南海新区科学集约发展,文登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为确保政策的严肃性和效益性,市领导明确提出有关部门在兑现优惠政策之前,必须先经审计部门审计。该局在收集、研究、吃透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了优惠政策资料库,随时收集,及时更新,为审计人员熟知和把握政策提供参考。同时严把审核把关,对所有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入区企业和个人申报的资料,通过审计和调查,逐项审核。去年审各类项目20多个,促进政府减少支出1100多万元。
    二是紧扣“严“字加强跟踪服务,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针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项目多、建设资金多元、质量要求高等实际情况,该局充分利用内审力量,组成4个审计组,对工程项目建立审计台账,随时掌控资金拨付和工程建设进度;采取时点监督和时段监督方式,重点关注基本建设程序、制度执行、工程造价和资金使用,确保工程质量。目前,园区基础建设项目优良都在95%以上,成为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载体。
    三是紧扣“细“字加强关键环节监督,促进“阳光”运作。针对文登南海新区正处起步期,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备的实际,围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工程管理、费用报销、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帮助南海管委制定了《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整内控制度。对占财政收入比重较大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建立台账,每宗地从招拍挂开始跟踪审计;对占支出比重较大的工程支出、各种补偿、招商费用等从真实合法效益两个方面进行审计分析,为园区科学发展构筑防火墙。
    四是紧扣“效“字开展绩效评估,促进产业布局优化。重点审查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环境评价、规划建设等相关程序和手续是否批复,项目开工进展及资金到位情况等;关注土地容积率、投资强度等指标,注重投资的真实性、效益性以及投入产出的效果性;调查驻区企业资产、负债和经济效益真实合法情况,税费缴纳和安置劳动就业人员情况等;通过审计调查,对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进行综合评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王祖超  鲍秀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