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四项措施保障2011年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沈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明确要紧密围绕全市“抓项目促调整、抓环境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的总体工作思路,力求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为高质量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市审计局确定了四项保障措施:
    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结合审计署开展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一学三提”活动为载体,通过树立共同的学习目标,引导审计干部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全程学习的思想观念,把个人自学与团队学习结合起来,把机关党建与审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以实战为重点的审计培训工作,强化审计骨干特别是计算机审计骨干培训,努力培养更多高技术人才。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技术,创新审计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以贯彻落实《审计准则》为核心,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一是要把学习《审计准则》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人员要尽快掌握《审计准则》的各项规定,领会精神实质。尤其是对《审计准则》与过去准则及审计规范不同的新规定、新要求,要反复研读,融会贯通。二是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要围绕统一的审计目标,进行科学计划和管理。审计计划一旦确定,要保证按时完成,坚决避免随意调整计划情况的发生。三是要加强审计项目的审核、复核和审理工作。坚持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争取多出精品,避免审计风险。同时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把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制度化和经常化。
    以综合分析研究为重点,提高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审计成果是审计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要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和高端产品意识。特别是要从宏观问题着眼,通过对多个单项审计情况,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多个时期进行分析,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建议,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
    以“两个建设”为抓手,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一是狠抓廉政建设,维护良好审计形象。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抓紧抓实,不能放松。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建设机制,筑牢思想、制度、责任、监督四道“防线”,继续坚持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特别要坚决执行好以“八不准”为核心的廉政纪律,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理惩戒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维护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行政、公正执法、敬业奉献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审计机关。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理念,深化创建内容,巩固创建成果。积极做好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紧密融合,抓好创建促业务,抓好业务促创建,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要不断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用先进审计文化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约束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魏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