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一体化”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一体化”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其主要做法有:
    整合内部资源,发挥整体效能。一是建立了项目计划管理的“一体化”模式。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打破科室职能界限,平衡各科室的工作量,按照审计项目的轻重缓急,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行全局统筹安排,既突出重点,又避免重复劳动。二是建立了人员调配安排的“一体化”模式。坚持“分工不分家”、“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根据不同类型的审计对象和审计项目难度大小合理配置审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统一调配,最大限度地发挥内部人力资源的整体效能,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建立了审计成果共享的“一体化”模式。充分利用以前年度或其他科室的审计结果,避免重复审计,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整合各种审计成果资源,通过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提炼,挖掘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实现审计成果的一果多用;通过实施“每季一课”打造业务“赛马场”,由业务骨干把单个审计项目的实践经验进行互教互学,实现审计作法经验成果的共享,使个人的审计技术方法变成全局的财富。
    整合审计项目,发挥综合效益。在安排审计计划时,力争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与专项资金审计、专项调查相结合,使审计项目得到了有效整合,审计成果得以充分互用。由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大部分属于临时委托,如有和其他类型审计项目有交叉安排情况的,采取两个项目“捆绑”共同实施审计,突出各自的审计重点,审计内容各有侧重。从而缩短了被审计单位配合审计所需的时间,大大减轻了被审计单位负担,真正发挥了审计效益,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整合市县资源,发挥统筹功能。一是加大项目授权力度,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如市局以授权的公安、法院等单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抓手,通过上下联动,使有限的审计力量形成“拳头”效应,实现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统一协调,达到资源的最优开发和利用,扩大了审计效果。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协作,发挥全市审计互动功效。主要通过打破地区界限,抽调部分县(市)、区的审计人员参加全市性的重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以审代训,使基层一线审计人员合理有效地搭配,互相交流和借鉴,取长补短,切实解决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从而形成一个领导有力、统分有序、协调高效的 “一体化”互动协作模式。三是加强审计成果共享,建立全市审计互信机制。在对县区党委、政府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与当地审计机关的交流沟通,充分采纳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对县区审计机关提供的相关审计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一般不再进行重复审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