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2011年审计工作力求三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各项建设的关键之年,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把推进法治、维护民主、推动改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方向,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力求三大突破。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管理方式上力求突破。一是抓住发展的重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谋划审计工作,在项目计划中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将县委、政府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体现在审计监督过程中,让审计的内容与全县发展的步伐保持一致。二是关注发展的热点。保持审计监督与发展全局相统一,做到发展的热点问题即是审计关注的重点,民生资金的热点投向即是审计监督的重心,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三是突出监督的特点。注重审计自身优势的发挥,依法独立做出判断,善于总结经验,综合全面进行评估,从微观入手揭示宏观现象,对倾向性、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提出综合性建议。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在队伍建设上力求突破。一是在规范管理中坚持以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加快培训方式转变,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工作意识、廉政意识、保密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营造高效、透明、公正的工作环境,坚持效能建设,实现管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确保审计人员履职到位;加强风险控制,规范审计程序。二是在完善制度中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审计的理念,强调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做好各项制度的修订和完善;积极探索从制度层面提高审计执行力度的思路和方式,逐步建立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和部门协办案机制,提高审计执行力,在审计监督关口和环节上求创新;坚持做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目标考核和公告制度,提高建议的含金量,在宣传和建议采纳中求创新。
    创新方法、规范程序,在成果运用上力求突破。一是在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实现审计重点的转移。在坚持常规性审计的基础上,加大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的效益性审计工作力度,重点延伸相关部门和下属机构,对发现问题进行原因剖析,从完善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预算执行单位节约使用财政资金,减少损失浪费,更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推动评价机制的完善。以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导向,继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对任职2年以上未接受过审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审计。改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并规范操作,对原有评价机制及时调整,实现对领导干部管理绩效的科学评价和客观评价。三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努力提高审计效率。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实际情况,继续采取自审、委托审与聘请资质人员参与审的方式加强对完工投资项目的竣工结(决)算审计,将政府关注程度高、影响较大的项目作为自审项目的重点,在各个建设领域选择2—3个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对未完工的跟踪审计项目继续实施跟踪审计。四是在专项资金审计中体现社情民意。加强对农牧林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扶贫开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关注资金的审批、划拨、流转和使用,揭露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坐支、损失浪费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资金的设立是否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出建议,提高专项资金的投向准确性,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保证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保障社会公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