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三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制定出台《2010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全面启动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本次审计到6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市地税局地方税收征管情况、18个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等6个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突出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更加关注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在财政部门具体组织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注重从总体上核查预算执行结果的真实性、合规性,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内容是否完整,各项收支是否按照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揭示市级预算执行结果与人大批准的预算在规模及结构上存在的偏差;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年度部门预算及其执行情况,注重从总体上反映二者之间的差异及主要原因,并在审计范围内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
    二是更加关注预算执行全过程。按照预算执行的流程,通过对预算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结余结转情况的审计,全面揭示在预算编制、批复、执行、调整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评价预算资金使用的绩效。同时,首次在审计范围内对部门决算(草案)的真实、完整和合理性进行评价。
    三是更加关注预算执行的绩效。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要关注“资金、资产、资源”绩效审计内容。把预算结余情况、重点预算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市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财政性资金存款情况等纳入审计范围;对部门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资金结余情况等予以重点关注。并针对设计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从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保障财政资金依法管理、有效使用。(刘永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