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积极开展《高校审计数据规划和方法体系》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审计署关于印发“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落实署领导关于建立完善行政事业审计数据规划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指示,推进行政事业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去年底,审计署行政事业审计司与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和江苏省审计厅、河南省审计厅联合成立课题组,开展《高等院校审计数据规划》和《高等院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课题研究。2011年3月14日,课题组在北京召开了课题研究启动会。
    江苏是我国高校审计开展得较好的地区之一,全省有124所部、省、市属高校。2008年以来,江苏省审计机关对31所高校实施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我国首部《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为开展《高校审计数据规划和方法体系》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接到《高校审计数据规划和方法体系》课题研究任务后,江苏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在审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专门抽出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为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审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广泛收集资料。课题组成员分别走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调研高校计算机信息系统,与高校各相关部门沟通业务流程,向开发单位了解数据库底层数据结构设计,收集数据表和具体数据要素;吸收编写《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的经验,根据高校审计业务内容收集整理数据,按照编制规范的要求,编制相应的目录体系规划、数据元素规划和数据表规划;结合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将审计数据规划研究和审计实务紧密结合,审计方法体系研究及时跟进,努力确保数据规划的指导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日前,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李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