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审计局推进招投标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审计作为重点,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启东市长徐峰近日表示:“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招投标治理成效明显,既为政府财政省了钱,又保护了一大批党员干部”。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审计、监察、财政、招投标中心等部门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凡涉及招投标的事项,首先由招标人提出方案,然后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讨论,杜绝由个别人或单位说了算现象的发生。把监管工作置于阳光下,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招投标环节可能存在的量体裁衣、暗箱操作等不规范问题的发生。
    实行审后结算制度。工程招标严格实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标底由评审中心负责审核监督。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由财政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统一支付,在支付75%的工程款后,余下25%的尾款必须在审计局结算完成后再支付。
    构建诚信体系。营造“诚信有益、失信必惩”的市场氛围,由启东市审计局牵头对企业诚信信息进行量化打分,对存在不良行为的企业,发出记不良信誉书面通知;对情节严重的企业给予网上曝光,并暂停其在启东的政府投资项目投标的准入资格。
    实施标后监管机制。该局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招投标回访,对中标人实行全面监督、对合同履约进行全程跟踪,遏制了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借资质挂靠、任意更换项目经理等违规违法现象。确保投标人按投标承诺履约,提高了招标投标的严肃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