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长:审计机关要围绕“六个加快”战略部署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市长刘奇在听取该市审计局关于“十一五”期间审计工作情况和2011年审计工作意见的汇报后,对审计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方面的工作任务都很重,发展中也会遇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审计部门要围绕宁波“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敢于碰硬,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围绕市委“六个加快”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宁波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这“六个加快”的战略部署,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把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中之重,找准审计监督与改革发展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同时,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公用事业等热点问题的专项资金审计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要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节约政府投资,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要积极发挥作用。同时,要整合审计资源,积极组织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和监督,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成效。
    三要敢于碰硬,对审计揭露和查处的违规问题要督促整改落实。审计机关要通过督促整改落实,提升审计执行力,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推动屡审屡犯的问题逐步解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执法,要敢于监督,及时提醒,要督促整改落实。对审而不改、整改不力和屡审屡犯,导致部门、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同时,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提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政策法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决策参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审计队伍建设非常重要,要作为一个常抓不懈的课题。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强化对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和对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不断增强廉洁自律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吴旭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