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审计局“五项抓手”强党建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濮阳县审计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采取“六项抓手”措施,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让党建与工作同行,倡导“党员先锋审计组”工作模式,全面提高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水平,较好地促进了审计工作开展。2010年度,共审计项目153个,查出各类违规资金267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3277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774万元,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建议357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先后被省、市、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抓学习,提高思想先进性。成立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坚持做到“六个带头”,即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做读书笔记,带头写心得体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确保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创先争优有关文件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市、县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提高审计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的自觉性,积极把学习成果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凸显学习的实效性。学以致用,深化审计成果综合开发,所提审计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先后有106人获得AO计算机审计认证资格,30人参加南京审计学院本科学习考试,20多人外出参加省厅、市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审计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在全省再创佳绩,2010年荣获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优秀奖一个,在全省县级审计机关蝉联第一,并被省厅授予“2010年度审计科研工作优秀组织奖”。
    二是抓载体,突出主题实践活动。在工作中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党员领导干部“三个一”活动。即:每名党员科级干部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名入党培养对象、帮扶一名困难职工。二是“党员先锋审计组”活动。即:实施党员先锋模范工程,推出一批业务精、积极参与“五好”创建活动的优秀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审计组”,所实施的审计项目必须是“精品项目”。三是“三带三提高”活动。即:党支部带团支部,提高党团组织的政治水平;党员带团员,提高党团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员带青年,提高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抓廉政,树立良好形象。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到非常“8+1”,即: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和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一条禁令”。该局被县委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水平》课题研究被省厅评为优秀科研课题一等奖。抓党建促审计成为全市审计系统的一个实践典型。
    四是抓队伍,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以抓班子、带队伍、强中层为工作理念,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力’、中层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为工作目标。通过抓思想提高觉悟,抓纪律提高素质,抓培训提高能力,抓考核提高责任等工作措施,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明显增强,中层的思想力、执行力明显提高,全员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大为提升。先后有30多名业务骨干抽调省市审计、纪检、财政、农业等部门参与配合工作,并多次受到表彰,为我局赢得荣誉,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五是抓阵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打造党总支‘三地’: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党员活动和职工受教育的阵地、机关凝聚民心和凝聚力量的营地,一直是我们党建工作的目标。通过建设“三地”,发挥党组织的“龙头”作用,让党员干部更具先进性,审计队伍更有战斗力,今年在局财政吃力的情况下,高标准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将党的章程制度上墙,把党员学习资料入柜,为中心组学习、党员民主生活以及互动讨论开辟了阵地,提供了场所,让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制度化和常态化。党的阵地建设的优势逐渐显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战斗力明显增强。(程善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