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审计局五项措施强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成果转化的重要方式,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1年3月,该局2010年度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已整改落实金额50480.1万元,整改落实率达到96%,有效维护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
    一是完善审计整改制度,维护审计决定的严肃性。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宜都市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协调联动制度、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督查考核制度、审计整改分析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整改通报公开制度,为审计整改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提高审计建议的质量,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该局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重从制度、管理、机制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财务管理,增强审计整改落实的可行性。
    三是完善审计整改回访制度。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对审计的项目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注重服务与监督并重,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
    四是建立审计整改责任制度促整改。着力增强审计人员重视审计整改的意识,将审计组长确定为落实审计决定的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组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环节,及时跟踪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五是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跟踪制度。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时,将前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本次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没有整改落实的,要求被审计单位说明原因,并进行“跟踪”披露,有效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执行力。(姚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