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三个拓展”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建立更加统一、完善的省级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加预算的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湖北省审计厅从4月下旬至6月初,对省本级及40个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其中10个省直部门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一同开展。根据审计署提出的“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思路,该厅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内容、方法和审计覆盖面等3个方面实现了新的拓展。
    一是审计内容向关注绩效和资金安全拓展。注重向年度预算的“两头延伸”,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效益性;注重对预算与预算执行结果的差异对比,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原因,促进完善部门综合预算管理;注重财政资金存放方式及管理现状,从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的角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审计方法向信息化手段拓展。充分依靠计算机审计,通过对40个省直部门的预算、指标、支付、核算等数据的采集,采取“集中分析,重点核查”的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审计覆盖面向所有预算部门拓展。由过去每年审计10多个部门,扩展到今年审计40个部门,占到全部省直部门的30%以上。逐步实现对“重点部门每年必审,一般部门三年一审”的目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