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四个跟进”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服务“三农”、促进惠农政策的落实,去年以来,贵州省独山县审计局着力于“四个跟进”,认真开展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审计。
    一是项目安排积极跟进。在年初草拟审计项目计划时,主动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主管单位和实施单位联系,掌握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对于已实施完成或即将实施完成的项目,列入项目计划并作好人员安排,保证项目竣工即实施审计。
    二是项目真实性审计跟进到具体实施点。在审计中,做到查立项上报材料、技术评定报告与查财务会计资料相结合,深入地块、沟渠、道路,对照开发项目图册,进行实地审查和复测。
    三是项目资金审计跟进到实施单位。为掌握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根据资金走向进行全程追踪,主要对资金从财政——土地开发中心——项目实施单位几个环节进行追踪审查,看有无滞留资金、虚增投资、挤占挪用,贪污浪费。
    四是抓好审计整改跟进。为确保审计结果得到有效落实,对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跟踪,促成建设单位及时采取措施补建未完成的建设内容、改善工程质量。
    截止目前,独山县审计局已开展6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审计,审结5个,核减项目工程结算价款65万元。通过审计,检查、评价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及项目绩效管理情况,揭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因监管不到位致使部分工程未按设计完成、部分工程质量不达标以及高估冒算工程价款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和项目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保证资金安全运行和有效使用,促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两个目标顺利实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