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六结合”探索“村官”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村级经济实力得到一定提升,特别是国家对“三农”投入加大,各级财政均有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拨付到各个村级组织。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通过对青菱长征村、和平铁机村等几家村级“一把手”试行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村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做到“六个结合”,监督村级经济、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一是与经济决策情况相结合,重点关注村公益事业经费筹集、村集体土地承包租赁流转事项、村集体资产转让发包事项。特别关注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城中村改选等重大资金是否透明公开,决策程序是否合规,有无因决策失误给集体带来重大损失。有无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等问题。

    二是与基本建设项目相结合,重点关注农村家园建设、农村水利设施改造等项目国有资金或集体资金投入。重点审计投资项目是否履行立项和用地许可,签订手续是否完善,是否按规定进行了招投标,工程合同签订手续是否完善,有无施工过程随意更改设计方案、高估冒算加大工程量等现象。是否及时竣工验收,编制项目竣工决算报告,并报审计机构进行竣工审计。

    三是与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相结合,重点关注惠农政策执行、村级负债、土地征用、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地农民的补偿及社会保险、政府发放到户的各项补贴以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的落实等。

    四是与村级重大支出及分配情况相结合。重点关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青苗费补助、失地农民的生活补助资金等发放补助情况。审计有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损害农民利益现象。有无非生产经营性支出比例过大,年终分配是否公平、分配标准是否科学、分配人员是否准确等现象。分配基数是否准确。  

    五是与村干部个人廉政情况相结合。重点关注村官个人的工资福利待遇。重点以村集体入股分红情况、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个人廉政等方面为切入点,审计有无多头拿奖金头和福利、入股分红有无搞特殊化、有无擅自提高个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在单位报销个人开支和私人招待问题。(冉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