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涉农资金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黑龙江省鸡西市审计局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和农村基础工作为着眼点,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加大了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开展了小型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退耕还林资金及土地出让金等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拓宽了审计内容。在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审计中,延伸到发改委、规划局、房产局和经济适用住房办公室等部门,审查项目计划的批复、规划审批文件、房产证发放情况及经济适用住房审批情况,并与国土部门提供的土地批复台账对照,与财政部门实际入库的出让金数额对照,对比分析发改委、规划局、房产局项目批复和土地部门用地批复不一致的原因,并深入到各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查出了财政、土地及用地单位在征地、批地、用地、台账管理、土地出让金评估测算、收缴、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挤占挪用土地出让金及未批先建、少批多占等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了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建议,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规范了土地市场秩序,收到了很好的审计效果。

    二是改进了审计方式方法。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的审计中,通过采取“下审一级”、“上下结合”等方式,重点检查、评价项目计划的制定、执行和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同时加大了审计延伸的范围和力度,针对项目单位重视跑项目,热心要资金,淡化了工程建设的管理,尤其是工程的后期维护等情况,每个项目都深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及时发现各种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使审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三是注重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在审计中,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审计信息宣传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部分,摆上重要位置,使审计信息宣传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除了提报文字信息外,还及时上报图片信息,充分发挥图片信息图文并茂、反映问题更明了、更直接、更具体,新闻性广、时效性强,艺术品位高的特点,及时反映当前农业审计中的热点、焦点问题,提高了采用层次和采用数量,充分发挥了审计较高层次的监督作用。

    四是注重跟踪问效,加大了整改力度。围绕问题纠正、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敦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促进了所查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了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的效果。

    截至去年末,共审计涉农项目8项,审计涉农资金4.13亿元,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1.2亿元。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了涉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吴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