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多措施加强审计统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召开州局各科室及八县市审计统计人员参加的全州审计统计培训会,会上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统计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的严肃性。近几年来,该局加强对审计统计工作的领导,对审计统计人员实施强化培训,注重审计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审计统计分析质量,切实加强审计统计管理,审计统计工作多次被省厅评为先进单位。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培训。该局成立了审计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一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设在信息科,局长亲自安排、过问和督办,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就如何加强审计统计管理进行专题研究。为切实提高审计统计质量,该局采取汇审、交流学习、巡回指导及请进来、送出去等多种方式对审计统计人员实施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调动了统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狠抓基础,确保质量。该局建立了统计网络机构,各业务科室及八县市局的统计报表实行电子方式报送,做到及时准确的为局领导提供所需统计数据,使审计统计工作和审计工作紧密相连。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月、季审计统计报表,做到上报和存档数据,报表数据与台账数据一致,编报说明清楚,签字、印章齐全,上报报表须经科长、局长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档案化管理的要求,做到统计资料专人、专柜、专室管理。还要求在建立电子台账的同时,建立相应的纸质台账,将其作为原始统计资料与相关审计文书一并保存,已防数据丢失,确保了审计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分析给力,审计有位。审计分析是审计成果的再加工,再生产。该局要求在撰写审计统计分析时注重“四性”,不断提高统计分析质量。注重时效性,在准确填报统计台账,严格审核统计报表,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后,立即撰写信息分析;注重针对性,抓住审计资料所反映的经济运行中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领导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来分析;注重主动性,要求通过深入实际,全程跟踪审计项目过程来获得统计分析材料;注重深度性,做到以不同层次、不同侧面来反映经济管理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从机制上、制度上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促审计有位有威。

    四是注重考评,加强管理。该局新修订完善了《统计工作考评办法》,将审计统计工作纳入局机关和县(市)综合量化考核内容,年底公布全州审计统计得分情况,对审计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给予通报表彰。近几年来,州局建立健全了审计统计工作制度,确定了《报表审核制度》、《州内开展统计报表汇审制度》、《新老统计员做好交接工作制度》、《统计电子数据备份制度》及《加强审计统计分析工作制度》,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加以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切实加强审计统计管理。( 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