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凸显“绩效”和“民生”两大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自治区吴忠市审计局同时开展的吴忠市、利通区、红寺堡区2011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全面、理念更科学,方式更创新,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平台,以预算执行情况为核心,突出“民生”和“绩效”主题,进一步深化财政“同级审”。

    一是突出“大格局”理念。在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吴忠市审计局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融入到方案制定、任务分配、项目组织实施、成果整合等各个环节。审计内容包括预算执行、非税收入、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等,将同级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决算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等项目相结合,同步开展,从而达到信息成果共享、提高审计效能的目标。在有限的审计项目中做到“点、线、面”相结合,从而把握全部政府性资金,达到服务宏观决策和维护社会经济安全的目标。

    二是突出人力资源整合。积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科学配置和合理利用全市审计人力资源,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作用。对利通区和红寺堡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实行“上审下”;对涉及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合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项目审计,如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打破科室界限,共同组成审计组,采取“一拖N”的方式进行。

    三是突出“民生”主题。在“同级审”中进一步贯彻“民生”理念,关注政府资金流向以及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比例,重点监督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资金有无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以及资金的使用效益。安排与民生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类专项资金审计,对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医疗救助资金、被征地农民安置楼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四是突出“绩效”主题。在“同级审”中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绩效分析,全面把握财政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着重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影响较大、财政投入较多的专项资金和政府工程进行绩效分析;对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和公用经费预算定额进行绩效分析。(马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