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狠抓“五个环节”防范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狠抓“五个环节”,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审计权力运行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

    一是抓好“制度约束环节”。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已先后完善和制定涉及党组议事、队伍管理、廉政建设、思想教育、学习培训、审计质量、信息反馈、后勤保障、公文管理、劳动纪律、综合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制度100多项,初步形成了“干部教育”有规划、“外出行为”有记载、“审计质量”有考核、“廉政纪律”有评议、“工作业绩”有奖惩的制度约束机制,规范长效管理。

    二是抓好“责任管理环节”。结合每年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按照责任分工和职责范围,局长与班子成员、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 “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双向承诺、目标管理”的责任链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落实。

    三是抓好“家庭互廉环节”。为推动家庭“互爱保廉”,利用举办由审计局家属子女参加的春节茶话会、庆“六一”联谊会、书法绘画大赛、职工之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将廉政纪委设到家庭,组织家属子女为审计干部撰写廉政寄语,使廉政建设在干部家属思想上增加一道“防腐墙”,在家庭中增加了一道“防腐门”。

    四是抓好“干部教育环节”。坚持把思想廉政教育放在首位,做到“预防为主、增强意识、重在教育、警钟常鸣”。制定了“每周五学习日”制度,在组织学政治、学业务的基础上,要求干部读“廉”书、写“廉”文、观“廉”片、述“廉”情、放“廉”牌,大力开展“四进五上”( 进机关、进科室、进岗位、进家庭;上墙面、上桌面、上讲台、上舞台、上网络)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五是抓好“岗位监管环节”。按照不同职务、不同岗位、不同职能,查找不同的风险点,制定出台了不同岗位的防控措施和工作流程制度,在市直部门聘请编外“廉政监督员”,强化外部控制,有效防止了不廉洁行为发生。(贾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