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组织部要求深入贯彻两办规定 推动经济责任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报会。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省审计厅积极进取,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创出了一些亮点工作,不断加强了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结果分析,研究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整改建议,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警示性、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会议提出,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重点,着力推进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和审计规范化建设,促进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增强计划安排的科学性,突出重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制订年度审计计划和中期规划,结合2011年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换届开展审计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关注资金量大、经济活动复杂、掌握重要经济管理权、监督权的部门和单位,加强对这些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抓好任中审计,探索开展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检法两院院长以及辖区内省管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同步审计,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审计效能。

    二是增强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的科学性,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要严格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的内容开展现场审计,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和权限,作好审计评价,做到审计评价与审计内容相统一。审计评价要坚持既反映工作业绩,又反映存在的问题,并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或者领导责任,最终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结论,为干部管理和监督提供可靠和有用的依据。

    三是增强沟通与协调的及时性,形成干部监督合力。要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加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密切工作配合与联系,努力做到“审”、“用”结合,共享和扩大审计成果,形成干部监督合力。 组织部门要坚持参加经济责任审计进点工作,定期会商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逐步建立行之有效的结果运用制度和机制,使审计结果成为考核、奖惩、任免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落实整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深度和广度。健全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和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反馈报告制度,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确保审计整改到位。进一步增强向上级机关和党委、政府汇报工作的主动性,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以便领导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工作。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增强透明度,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深度和广度。

    五是增强廉洁从审意识,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以更严密的思维、更宽阔的视野和更敏锐的眼光,找准审计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使审计队伍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周济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