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龙湾区“四个转变”推进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审计局认真落实省市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坚持“四个转变”,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由关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向关注综合预算审计转变。今年财政审计关注了143家部门单位的预算结余情况,延伸调查了30多家部门单位,涉及20多项专项资金,做到不留死角,实现全覆盖。

    二是由关注单一预算资金向关注财政资金、非税资金、转移性资金以及政府性债务等政府性资金转变。重点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情况,并全部纳入财政审计范围。今年还与政府性债务审计结合起来,发现了该区的政府性债务在制度管理、存贷比例等方面存在不足。

    三是由关注本级预算向关注资金流向监督转变。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那里,审计就跟进到那里”的要求,注重把握政府性资金和资产的流向、转化和绩效的总体情况。如对2个学校的中等职业国家助学金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个别学校助学金未及时发放到位等情况。

    四是由关注财政收支向同时关注资金使用绩效转变。重点关注民生资金投入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延伸调查了5家企业的科技创新基金使用情况,表明都未达到预计效果,如累计主营业务收入最低的企业仅完成合同约定数的5.70%。(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