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县审计局审计成果运用兼顾“四个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立足于审,侧重于帮,强化于促,落实于整改,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好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审计在监督、帮促、教育、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审中重成果、审后重结果运用和长效作用发挥的良好工作格局。

    从“严“运用审计成果,兼顾审计监督效果。该局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保民生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职能,在审计成果的运用上,做到了坚决从严。凡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项目都特别突出监督效果,对于查出的问题,不护短,不姑息,该处罚的处罚,该移送的移送,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从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该局从严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向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通报情况,通过多部门的力量从严监督、约束、教育领导干部。

    从“实”运用审计成果,兼顾审计帮促效果。对于审计过程中查出的一些机制性的问题,该局从帮促角度出发,加强审计成果的利用。局里规定:对于建章立制方面的审计建议,审计报告中要体现的具体详实,不能大而化之,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要因单位制宜,对于长效机制的建立,要靠上指导,靠上检查,直至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从“广”运用审计成果,兼顾审计教育效果。充分发挥审计系统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扩大审计影响。一是加强审计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简报、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审计取得的成果,增强大众对审计部门的认识和了解;二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解答听众对于审计成果、审计情况的咨询;三是积极参与各种廉政教育活动,将审计案例进行解剖,对公众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教育。

    从“深”运用审计成果,兼顾审计转化效果。对于查出问题较多的一些部门,坚持长期深入转化的原则。审计结束后,设立“监督联络员”与被审单位建立长期联系,确保单位转化效果。对于转化较慢的,根据相应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整改措施确保达到长效。(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