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四个保障”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来源:河北曲周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曲周县审计局为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的监管力度,保障审计质量,实行了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闯出了一条搞好政府投资审计的新路子。

    一、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该县政府出台了《曲周县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规定凡县财政投资和以县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无论资金量大小,均实行“双审制”,即对新上项目预算和已竣工项目决算进行审计。没有审计部门的竣工决算审计报告,县财政不予拨款,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二、整合资源,提供人力保障。该局针对投资审计项目多,审计人员少的现状,积极整合社会审计资源,聘请社会专家参与投资审计。并科学制定审计计划,统筹安排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预算审计、跟踪审计和专项调查,并按审计任务的轻、重、缓、急,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做到责任到人,不打乱仗。并充分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供了审计人力上的保障。

    三、控制流程,提供程序保障。该局对外聘审计人员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制定了投资审计的流程,构筑了周密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一是采取局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长,聘请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为审计组成员的审计组成模式。二是与聘用人员签订《曲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助审计协议书》、《曲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助审计承诺书》。三是在审计期间,要求参与审计的社会中介人员到县审计局集中办公、所有审计事项必须在审计局完成。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供了审计程序上的保障。

    四、控制风险,提供纪律保障。坚持管项目的不管人,管人的不管项目,对审计人员实行严格监督管理。一是在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与施工方人员就审计问题私自联系,如有问题,需汇报组长后议定处理。二是未经审计组长同及分管领导同意,审计人员不得将初步审计结果告知施工方。三是对审计争议事项,审计人员需与审计组长、分管领导共同议定。四是核对工程量、查勘现场以及研究确认工程变更及签证的真实性合理性等事项,必须由县审计局人员和聘请人员共同完成。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提供了审计纪律上的保障。(刘新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