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市审计局三个突出增强审计“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以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总抓手,自觉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免疫和服务功能,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水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民生资金审计,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坚持以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把民生资金审计放在今年审计工作的首位。年度审计计划中,将新农村建设、土地开发、土地补偿等涉农资金,养老、就业、医疗、住房等社保资金,扶贫、救灾等慈善资金列为主要内容,与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交叉进行,强化对资金管理、使用和发放的审计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侵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审查各项惠农资金是否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科学发展成果,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今年,该局还在对部分企业参保人数、参保基数、工资收入、技改投入等情况进行审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保障职工权益、促进企业职工增收的合理化建议12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突出财务收支审计,规范财经秩序。注重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财务收支审计。一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一级预算单位内部财务监管,对管理使用预算资金量大、有收费职能以及与一级预算单位资金往来较多的二、三级预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廉政建设。二是围绕整顿税收秩序,密切关注大中型企业、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征管情况,对6家工业企业和3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延伸审计,重点审查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基础设施配套费、定额测定费等非税收入是否足额上缴财政,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政府财税收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对具有行政执罚执收权力的行政事业单位,重点审查收费依据的合法性、收费程序的规范性、收费内容的合理性和有关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完善依法行政机制,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突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结合安丘今年重点投资项目较多的实际,主动发挥审计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护航作用,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重点审计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水利项目开发资金的使用情况,把审计项目财务收支与审计建设程序、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结合起来,把审计业主与检查设计、施工、监理、中介、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单位结合起来,把揭露查处问题与分析研究问题结合起来,抓重点、审热点、破难点,把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实事项目都办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提高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王 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