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审计局“三个结合”加强对慈善捐款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慈善事业的发展,各类慈善捐款的管理使用情况也逐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自2008年以来,采取“三个结合”的思路,对城阳区范围内各类慈善捐款管理使用情况加强了审计监督,在规范捐款使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

一是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阶段性监督。将慈善捐款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部门负责人履责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审查和披露,先后对红十字会、妇联、民政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审计,对各部门涉及的各类捐款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查,披露了某部门挤占捐助款用于日常经费支出的问题。

二是结合救灾捐款开展跟踪审计,实现专项监督。2008年以来,先后对汶川地震捐款、玉树地震捐款等专项捐款从筹集、管理到上划进行了全过程跟踪监督,涉及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组织部、团委、工会等多个部门,款项及物资达5381.9万元,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了捐赠钱物使用管理的内控制度。

三是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常规监督。该局有计划地安排具有捐款管理职能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把各类捐款的取得、支出、保值增值、核算等日常管控环节作为审计重点,以提高管理水平、防范管理风险为审计目的,利用审计建议提高捐款管理规范化水平。2008年以来,先后提出15条审计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出台规定制度5个,有力推动了保障捐款和物资规范管理使用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为提高捐款使用透明度,该局明确要求将相关捐赠款物的收支管理状况作为审计公告的内容予以披露,2008年以来,该局先后公告相关部门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专项跟踪审计报告10余份,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加强了对捐款的监督,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张一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