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力促全区亿元资金用于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连续三年对农业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全面落实全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2008至2010年洪山区在三农方面的投入达到3.53亿元,其中:惠农补贴资金0.21万元,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56亿元,农村社会事业投入0.76万元。该局主要通过“四个结合、四个突出”进行审计监督。

    一是结合全区农村一体化中心战略,突出五个方面资金重点延伸。在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较好地实现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城乡产业发展一体化、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中,区审计局重点关注一体化资金的年度对比分析以及资金运用效果。

    二是结合人大年度批复,突出跨区域预算的执行审计。由于近几年该区区划多次调整,一方面相对涉农资金投入增长量较大,另一方面年度调整较多,造成跨区域审计量大。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跨区项目容易形成肓点和难点,执行过程中可能造成二不管、三不管的情况,因此该局结合人大年初预算和年中调整情况,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将跨区项目列为重点审计内容,加强监督。

    三是结合区财政执行的“双鉴制”,突出制度的执行结果。该局在资金和项目的监管上,除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外,并按“双鉴制”实施监管,从项目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程参入,确保了资金安全,杜绝了挪用资金、项目变更、工程质量不过关等现象的发生。在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管的同时,也注重对项目的跟踪问效,从而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结合资金绩效,突出优势农业项目的龙头作用。洪山菜薹、洪山莲藕、苕粉,特别是“洪山菜薹”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品牌,冬天来到湖北,没吃到该菜就等于没到湖北来,受季节和土壤影响,该菜仅洪山一小块土地能生产最好的菜薹,最近几年,为让该品牌不至于在高楼大厦中淹没,该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该品牌的推广和优势改造,区审计局也将重点关注在这些品牌,使之资金高效、安全地运行,保障该区优势农业的拓展。(桂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