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审计局“五查五看五深化”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各个环节,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近日,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党组强调要认真围绕“五查五看五深化”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审计工作成果,助推该局审计工作再创辉煌,继续保持和巩固连续14年全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殊荣和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成果。

    一是查学习贯彻情况看是否科学从审,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不仅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更是引领审计事业开拓前进的行动指南和不竭动力。为确保学习活动影向深入,该局党组围绕提出的“举办一次专题学习辅导、撰写一批学习心得等“八个一”贯彻意见,严格督查各科室和审计人员学习贯彻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情况,看全局干部职工是否将理论学习和领导的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审计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狠抓落实,是否真正围绕科学审计这一主题和以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查找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添措施,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增强审计创新力。

    二是查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看是否高效从审,进一步深化“审计大练兵”主题年实践活动。对照该局出台的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制、审计业务考核评比制、优秀审计项目考核办法等相关20余项制度,认真总结和查找今年上半年审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看是否围绕规章制度高效实施审计业务工作和精心培育审计“精品”项目,“五项”审计重点的内容和方式是否做到了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等。积极围绕局党组锁定的“136”审计工作思路,认真践行以“学法律、学政策、学技能、学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四学”活动,积极培育“四手”(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和审计管理的行家里手)、“五型”审计干部,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主题年实践活动,增强审计实战力。

    三是查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看是否依法从审,进一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推进年活动。根据《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干部选拨任用政策法规》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相关规定,核查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看审计人员是否严格照章办事、规范使用和出具各类审计业务文书、依法履职情况。以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六送”和“八进”活动,确保审计项目无质量风险,做到审计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处理得当,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开展,增强审计执行力。

    四是查队伍作风建设情况看是否文明从审,进一步深化“人民好公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人民好公仆”“五好”标准和审计人员工作礼仪规范,通过访、听等方式调查干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等情况,看审计人员是否做到文明从审。结合“三进三同”“结穷亲、”“三项行动”等系列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和鼓舞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人民好公仆”,争做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进一步深化“五好公仆”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审计影响力。

    五是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看是否廉洁从审,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和反腐倡廉建设。围绕以“四知四守促勤廉”之“知足守德”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五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审计纪律“八项规定”等相关廉政工作制度,调查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看是否切实把牢审前进点公示、审中“隔断关系”、审后限期整改等环节,着力实施“阳光”审计,自觉防范审计项目风险和审计廉政风险。多种形式警醒审计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政”弦,自觉抵制和防范不廉行为的入侵,严守“质量无诉讼、作风无投诉、廉政无举报”三条底线,进一步深化惩防体系和反腐倡廉建设,全力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增强审计公信力。(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