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县审计局注重“经济责任”与“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在工作中注重“经济责任”与“预算执行”审计将二者有机结合成效显著。
       一方面统筹计划,整合审计资源。一是避免重复审计,即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计划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重复安排;二是避免交叉审计。如果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有所交叉,或者最近三年内对某部门及其领导实施了部门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则把两个项目安排给同一股室承担,节约审计资源。
      另一方面成果共享,提高审计效能。一是统筹安排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一次审计满足多种需要。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注意收集和保存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资料;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把被审计对象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同时充分利用以前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不再重复审计。二是从发挥审计在宏观决策层面建设性作用出发,将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予以披露。
    今年,通城县审计局将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整合提炼,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中予以反映,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情况通过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出突“四个新突破”,进一步发挥审计成效。
    一是在审计内容、范围上有新突破。该局把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时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围,重点加强对各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的审计监督,突出对各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
    二是在审计手段上有新突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必须在审计管理系统(OA)中立项、分解,强力推进现场审计业务实施系统(AO)的运用,认真做好OA和AO系统交互,相关资料都必须在OA系统中编制、归集,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行计算机应用,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平台实行网上办公,使每位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水平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是在审计方法上有新突破。充分运用比率、对比和结构分析等方法,分析和监督财政资金运行状况和趋势、在揭示其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查找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在审计成果利用上有新突破。加强审计成果的转换和利用,注重项目审计成果的总结,挖掘审计信息,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葛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