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黔西南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5日, 贵州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黔西南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省委栗战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新形势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会上,厅长张如飞作了工作报告。贵阳市审计局、黔西南州审计局作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对全省债务审计6个先进集体和38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栗战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充分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全省各级审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以学习的成果促进当前的工作,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全力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战斗力和担当力。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就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认真研究部署。

    会议重点对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指出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审计机关也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投入较大的审计力量,取得了突出成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意义。

    一要创新审计方法,深化审计内容。坚持“三权一情况”审计内容的基础上,特别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关注重大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关注重大项目的建设、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

    二要加强项目计划,控制审计风险。要在认真落实两办《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充分关注资金量大、经济活动复杂、掌握重要经济管理权和监督的部门和单位,在联席会议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

    三要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做到审什么评价什么,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本着对历史、对干部、对自已负责的态度,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审计结论,为干部监督和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相关依据。

    四要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要按两办《规定》的要求,把审计成果运用与促进完善制度和体制机制,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审计成果的运用工作。同时根据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探索审计结果公开,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透明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权力制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会议的有省厅厅领导、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地审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经责科科长等共88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