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县审计局推行“四问”工作法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充分发挥本部门在全县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审计职能作用,大力推行“四问”工作法,将审前调查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把握审计重点,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审计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设立渠道,面向社会公开“问”线索。一是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和公开举报信箱,通过网络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手册》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及时面向社会征集线索,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审计项目实施前,张贴审前公告,面向被审计单位的全体成员征集意见和线索。对于群众反映地的焦点问题,进行梳理,纳入审计工作重点。
    二、发放问卷,面向被审计单位集中“问”问题。在审前调查阶段,将反腐倡廉工作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细化,以不记名调查问卷的形式,召开专门会议,集中单位有关人员进行调查,汇总后调查中集中出现的问题,将作为项目审计的重点。
    三、重点座谈,面向知情人员直接“问”原因。审计重点确定后,审计组根据掌握的情况,确定范围,确定人员,对问卷和其它渠道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问清存在问题的原由,增强审计重点和审计方法的可操作性。
    四、加强沟通,面向反腐成员单位间接“问”意见。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避免走弯路,在审计实施中都要向纪检监察机关、公检法等部门征求有关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对于正在调查和已经调查出的问题,不再作为审计重点,对于这些单位和部门已发现而未进行查处的线索,审计局作为重点进行审计。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公检法等部门帮助和配合的,及时与这些部门沟通联系,力争形成工作合力。(桑胜高 桑逢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