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审计系统“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6年我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第五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河南省各级审计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促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按照“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以“学法律、明职权,用法律、尽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五五”规划的各项任务。
    一是重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教育。广大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和严格执法观念不断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地方立法和业务管理制度建设,促进工作机制创新。基本形成了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办理事,以制度落实法律,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促进质量的良好机制,为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动力。
    三是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争创一个精品审计项目、开展一个绩效审计项目、移送一起案件线索、打造一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公告一个审计项目结果,促进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审计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质量逐步提高。
    2006年以来,该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38094个,促进国家增收节支129.85亿元,审计为维护国家财经和市场秩序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提交综合报告、专题报告、信息31886篇,被各级领导批示、采用16853篇,审计问题的发现和挖掘越来越深,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提高了宏观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了审计高层次监督作用。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8312条,采纳15437条,采纳率84%,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针对性越来越强,形成比较完善的督促整改机制,促进了建议的采纳和问题的落实。
    今年5月,河南省审计厅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表彰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7月6日,在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上,南阳市审计局和信阳市审计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张海平、李伟和史海群3位审计法制工作者被表彰为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陈山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