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投资审计导向作用凸显 随州宜居城市格局逐渐形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到过湖北省随州市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古老的随州城变了,变的更美了。绵延两公里的风光带风光无限,纵横交错的城区公路宽阔亮丽,恢弘大气的炎帝故里传承着始祖灵韵,波光潋滟的白云湖倒映着随城的祥和与安宁…行走在随城,能感受到一个发展中的宜居城市格局渐已形成。
    这些变化也凝聚着随州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人的心血和智慧。多年来,该局在节约政府投资、遏制投资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规范投资管理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特别是在影响政府投资导向方面孜孜以求,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将审计关口前移,敢于“仗剑直言”。将审计关口前移,在建设项目立项、设计、可行性研究阶段,审计人员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给头脑发热的领导浇点水,降降温,让政府投资决策者心中时刻装着广大市民的呼声和利益,时刻关注着项目投资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跟踪审计,促建设资金不“跑、冒、滴、漏”。该局不断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三年在施工过程中挤掉水分近2个亿,与此同时,在投资审计人员的跟踪下,无一例建设资金被挪作他用的现象,确保建设资金不“跑、冒、滴、漏”,把挤出来的资金投入到新的城市项目建设中去。
    三是利用整改促项目建设高质量。针对每个投资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随州市审计局、人大以及有关政府领导在依法、依规处理处罚的同时,十分注重审计整改,以整改促项目建设单位规范行为、管理,以整改促项目质量的提高,以整改促项目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化。
    四是狠抓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带来的损失浪费现象。数年来,该局坚持对于所谓的“政绩工程”、资金来源不落实的“大”工程、以及华而不实的工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人为造成的损失浪费,敢于揭露,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力促政府投资项目更加惠民、利民。
    五是利用审计建议、审计要情专报等形式影响、引导项目决策者的思维和决策。审计人员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资项目的审计,项目审完后,还要经过多方调查、比较以及反复的论证,提出一条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上报政府领导,时间久了,领导的投资决策常常问计于审计部门,审计部门客观的思维也影响着领导的决策,促使项目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化。
    随州审计人正是用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影响、引导、监督着政府投资项目,装扮着古老而年轻的随州城,逐步提升着随州市民的幸福指数。(丁子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