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对口援建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4月起,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该市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为期3年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注重创新审计模式和方法,突出抓好“四个结合”,取得显著成效。该局被授予“青岛市援川工作先进集体”,有2名同志分别荣立山东省二等功、三等功,有3名同志获得全市表彰。
    一是在审计方式上,坚持派驻审计与集中检查相结合。一方面,派出专人常驻北川援建现场,对工程管理、造价控制、施工质量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随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简易复核程序,授权前方审计人员出具审计建议书,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并备案归档。另一方面,在后方开展资金物资管理使用审计,密切关注援建项目审批程序、招投标、施工图设计等情况。在开工、竣工和移交等重要时点,组织充足审计力量赴川开展进行工程结算、财务决算以及规划落实等情况的集中审计。
    二是在审计手段上,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在全面利用好传统审计方式同时,积极使用先进技术装备开展审计。利用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对工程进展、质量控制、施工组织、人员出勤等情况实现现场监控,并对劳务投入、材料设备进出场和施工项目重要节点录制关键影像资料,作为结算审计依据。开发和运用便携式GPS卫星定位设备用于工程测量、质量检验和工程量复核,极大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借助GPS电子地图导航功能选择最佳路径,查看不同援建项目,保证了人员安全和工作效率。
    三是在审计监管上,坚持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针对援建审计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边汇报的特点,利用AO系统分层次、分类别、按进度,对审计项目进行动态监管,对于资料收集、结算审核、问题处理、结果上报等审计任务均规定了明确的时限,对于即将超期的事项提前“预警”,对逾期未完的项目进行问责。对于审计质量则采取静态管理,规范了各种业务文书、报表和简报的复核流程,并指定专门的审理人员全程监控审计质量;落实前后方联动、三级审理和审计业务会制度,确保上报的报表、报告和信息等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数据可靠。
    四是在审计组织上,坚持审计业务与后勤保障相结合。在援建项目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谈心和讨论活动,及时了解审计组成员的思想动态,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对口援建审计项目工作经费列入当年预算,简化支取流程,提高使用效率,有效保证设备采购、外勤食宿等必要的工作条件。
    审计实施以来,该局共提交审计报告6篇、信息简报9篇,提出审计建议15条,全部被采纳,促进建章立制5项,有效发挥了“审、帮、促”的作用。安昌河、禹王桥等7项工程获得四川省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天府杯”金奖,被羌族群众誉为“青岛速度”、“青岛神话”。(姜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