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吴江市审计局“三化”协调力推地税征管审计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吴江市审计局在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深化数据分析、优化延伸检查、强化税审合力这三大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两年来共查缴各项税金及附加659万元。

    一是深化数据分析。一方面将已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的年青干部集中起来,在对数据字典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利用SQL等计算机查询语言,摸清数据结构;另一方面,将地税审计骨干组织起来,就地税征管各主要环节如退税、重点税源管理、基金征收等提出审计需求,要求编制有针对性的小模块或固化的审计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优化延伸检查。该局调整思路,在查补税款的同时,更侧重于查找税收征管漏洞;在挑选延伸对象时,更加注重数据比对,更加注重行业分析。例如,在2010年某镇财政决算审计中,该局挑选了部分建筑业纳税人进行延伸,在查补税款的同时,就部分建筑业纳税人办公或自建房屋未申报房产税、存在帐外资产租赁收入等情况,结合该类纳税人行业特点,进行了专项分析,提示地税部门应加强对建筑业纳税人账面在建工程、专项支出等科目的评估分析,强化实地税源勘察,检查有无帐外资产,促其提升征管质量。

    三是强化税审合力。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管理,地税、审计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职能部门必须形成合力。为此,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加强与地税部门的业务沟通,发现问题时注重与税政、规财等科室的核对沟通,提出问题时要做到客观公正、有理有据,分析问题时应力求入木三分,针砭时弊,以提升地税部门接受审计的主动性与审后整改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该局有两位同志担任当地地税稽查局的“第三方稽查员”,当纳税人在税收稽查中遇到法律、法规上的疑惑时可向这两名审计人员进行咨询,这不仅提升了地税稽查执法的公开性与透明性,同时也让审计人员会深入、及时地了解稽查执法流程,发现、把握纳税人具体执行税收政策的疑点与难点,这为全面、动态的实施地税征管审计创造了更佳的工作环境。(程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