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黄州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做好“四服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创新投资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努力做好四个服务,着力维护建设领域经济秩序和建设项目资金安全,取得较好成效,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到政府投资必审,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服务投资项目及相关参建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变事后竣工决算审计模式为全过程跟踪审计服务模式,主动、靠前、全过程服务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时主动帮助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认真落实《黄州区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强化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的审计监督。对公共投资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作为确定项目工程价款的依据;公共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报告是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批的依据以及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的依据。严格依照《办法》的规定,深入调查摸底,主动提前介入,及时掌握项目动态,了解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原因和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扩大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覆盖面。

    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力求项目高效实施,拓展项目审计监督深度。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安排上,重点围绕民生项目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审什么的问题。注重审前调查和沟通协调,经常和发改、城建、财政、交通等部门联系,了解和掌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信息,把握投资项目整体情况和项目建设进度,了解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原因和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安排计划,提前介入实施审计。注重保证审计人员落实到位,在投资审计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明确审计各环节的业务流程和办结时限等,全面提升规范化程度和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实施到位,着力转变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组织化水平;注重确保纪律监督到位,廉洁从审,制约分权,严格审计纪律,抓好审计人员自身监督。

    三是增强服务效能,充实审计力量,精心组织整合审计资源。建立了备用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信息库,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协助审计采用随机抽选的办法,受聘用的社会中介机构及专业人员当对其工作结果负责。一方面从社会上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审计工作的第一线,另一方面,组织社会中介结构参与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弥补了政府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和工作机制,对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注重全过程监督,做到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监督,规范管理,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揭示基本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效益的深层次原因,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重点对项目的合同签订、工程施工管理、设计变更的动态跟踪,促进基本建设程序和管理的进一步规范。         

    四是突出服务效果,扩展投资审计,探索投资项目绩效审计。围绕政府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三个要素,重点抓住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使用、投资效果四个环节深入实施审计,有选择性地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和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路子,在对建设项目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进行了项目绩效审计的探索,把查问题与促进项目单位提高管理、提高效益有机结合进来,对投资项目结果进行评价与借鉴,重视和充分利用投资绩效审计的成果,使审计的价值得到扩展,在建设项目审计中,注重把揭露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把揭露问题与制度完善和创新相结合。(刘有松)
    
    
    
    
    
    
    
    
    
    
    
    
    
    
    
【关闭】    【打印】